各学院: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是国家选拔拔尖创新人才的一项重要措施,也是促进和激励在校本科生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全面发展的有效机制。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为做好我校2024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一)成立学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和领导2024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

组  长:李北群

副组长:闵锦忠 金自康 刘博

成  员:(按姓氏笔画排列)

冯兆忠 付章杰 巩在武 刘佳 刘琦 杨作东 李健 邱玉琢 张志超 张治中 陈爽 周宏仓 周波涛 饶建 赵霞 耿东生 涂兵 袁星 夏海云 郭栋 梁成 曹信邦 梁家年 童旭东 董昌明 葛泉波 廖宏 潘志庚 薛勇

秘书:邹林斌

(二)各学院成立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和考核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学院院长和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分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和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担任。考核小组至少包含五名相关学科副教授以上职称成员,考核小组成员原则上从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产生。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学院推免工作实施细则、组织实施推免生的资格审核、材料审定、思想品德和综合素质鉴定等所有事项,考核小组要对学生的科研成果、竞赛获奖、参军服役、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等方面进行审核鉴定。

二、推荐条件

被推荐的学生应是政治思想表现良好,学习成绩优良,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的2024年应届优秀本科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等学生),且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一)身心健康,品行优良,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及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二)学习勤奋,成绩优良,必修课没有补考或不及格记录。专业排名按照《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执行。

(三)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425分及以上或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500分及以上,艺术类专业学生大学英语四级考试425分及以上,雷丁学院学生可采用雅思(或TEEP)成绩总分6.5分及以上,其中听、说、读、写四个单项分数5.5分及以上的标准),英语专业学生要求专业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合格。

三、名额分配

名额分配以各学院普通本科毕业生人数比例为主要条件,同时参考一级博士点学科、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3届各学院毕业生深造率和推进率等因素。经学校研究决定,各学院推荐名额见附件一。

教育部分配给我校的国防科技大学接收外校推免生补偿计划名额2人,定向接收大气科学专业1人、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1人,要求专业综合成绩排名前15%,学生须符合我校推荐基本条件,参考国防科技大学接收要求确定拟推荐名单,其中大气科学专业按申请攻读参军入伍硕士研究生(限男生)优先、已参加国防科技大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并获优秀营员者优先的原则确定。

四、遴选原则

(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各学院要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德为先,把学生思想品德考核作为推免生遴选的重要内容。要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注重对学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学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考查,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和录取。

(二)突出考查学生的一贯学业表现。各学院要注重并加强对学生本科阶段学习情况的过程性评价,将本科阶段学业综合成绩作为推免工作最基础的遴选指标,不得专门组织遴选推免生的考试(包括笔试、面试等)。

(三)综合全面评价学生。本科生在校期间获得《推免加分细则》(附件二)中所列的科研成果、竞赛获奖、参军服役、到国际组织实习等方面荣誉者,在必修课学分加权平均成绩基础上加分后进行排名。学生在某一方面中有多项加分情况时,原则上只取一项,不得为仅符合单一或部分遴选指标的学生单列计划或破格推荐。学生如在校期间参加志愿服务,在同等条件下可以优先考虑。

(四)学生与直系亲属合作的科研成果、竞赛奖项等仅作为参考,不纳入学生本人推荐遴选综合成绩计算体系,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

五、材料审核

学院考核小组要对学生的科研成果、竞赛获奖、参军服役、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等方面进行审核鉴定,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同时组织相关学生在一定范围内公开答辩,答辩全程要录音录像,答辩结果要公开公示,考核小组每位成员都要给出明确审核鉴定意见并签字存档,未通过审核鉴定或答辩的成果或经历,不得纳入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

六、日程安排

9月15日:学校在校园网及“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简称全国推免服务系统)上公布我校推免工作实施办法,并下达各学院推荐名额。

9月16日:各学院制定本院《2024年学院推免工作实施细则》(附件三),细则应包括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和考核小组名单、工作程序、排名办法等内容,细则报教务处审核同意后公布实施。

9月18日前:各学院组织学生报名,学生本人填写《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表》(附件四),与符合加分推荐证明材料一起交至所在学院,并组织考核鉴定,最迟在18日下班前将《学院推荐名单汇总表》(附件五)、推荐和候补名单(含综合成绩排名)公示等材料上报教务处。

9月19日:学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拟推荐名单并公示。

9月28日前:学校公布推免名单,推免名单上报教育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并按要求向省教育厅和教育部上报推免生名单进行审核和备案。

七、其他

(一)推免生通过“全国推免服务系统”查询各招生单位的招收推免生章程和专业目录,依据招生政策自主选择报考招生单位和专业(除有特殊政策要求的专项计划外)。推免生可参加多个招生单位的复试考核,但只能接受确认一个招生单位的待录取通知。推免生9月23日开始可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注册,9月28日开始填报志愿,10月20日前在推免系统完成注册、网上支付、报名、确认复试及待录取等事项,逾期未完成则视为放弃推免生资格。

(二)推免生若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取消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

1.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及违法违纪受处分者。

2.应届毕业时,不能按时毕业或无法获得学士学位证书者。

(三)被录取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也不得再申请出国或就业,不得以任何理由私自放弃推免资格。否则,将作为不诚信记录存入该生的个人档案并函告其被录用的院校或用人单位。学生所在学院将被视为未完成推免计划。

(四)符合推荐条件但自愿放弃推荐申请者应提交书面放弃推荐声明,交由学院留存。

(五)推免是一项十分严肃的工作,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各学院要建立健全回避制度,推免相关工作人员有直系亲属或利益相关人员报名参加本单位推免招生的应主动申请回避,有非直系亲属等报名参加推免招生的要主动报备。相关学生申请推免资格时也应主动向学校报备声明。

(六)推免工作中如有未严格履行工作职责,管理松懈,把关不严,未能尽到审核责任,未按相关政策要求开展推免工作的,学校将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对有关责任人实行问责。


附件:

附件1:各学院2024年推免生名额分配表.doc

附件2:推免加分细则.doc

附件3:2024年学院推免工作实施细则.docx

附件4: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doc

附件5:学院推荐情况汇总表.xlsx

附件6:推免工作人员安全责任书.docx





教 务 处

2023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