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

为全面加强学校“双一流”建设,不断深化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我校与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化合作内涵,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整合优质教育、行业和产业资源,共建航天宏图实验班。实验班简介详见附件1。现将有关选拔事项通知如下:

一、班级设置和选拔规模

依托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组建遥感科学与技术(航天宏图实验班),班级人数不超30人,实行独立编班、独立授课、小班教学。

二、选拔范围和报名资格

(一)选拔范围

我校全日制普通本科理工科专业2022级学生。

(二)报名资格

1.热爱祖国、品格高尚、尊重传统、思想创新,具备责任心和使命感。无任何违纪和诚信不良记录。

2.身心健康,具备强健的身体素质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能够并愿意接受超出一般本科培养方案难度的课程学习与训练;愿意投身学术研究,对攻读研究生有强烈的愿望。

3.一年级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按正考成绩计算)专业排名前30%或者满足下列条件之一者:

(1)第一学年高等数学、通用英语、大学物理课程的期末正考成绩均在85分及以上。

(2)大一阶段获得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证书、论文、专利、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学术交流等成果,成果级别参照学校相关文件。

4. 学生如有以下情况之一者,应不予录取:

(1)不符合学校有关转专业政策要求或者有明确约定不允许转专业者。

(2)在校期间有违规违纪和不良诚信记录。

(3)大一学年必修课有不及格记录。

三、选拔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综合考查学生的一贯学业表现、逻辑思维能力、创新潜力、兴趣特长等情况,择优录取。

四、选拔程序

1.制定方案。学院成立实验班选拔工作小组,负责选拔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和组织实施,并在新教务系统设置实验班选拔实施方案并发布(操作指南见附件2)。

2.宣讲与咨询。8月8日14:00时,通过腾讯会议(会议号:612547896)进行宣讲与咨询,欢迎感兴趣学生加入QQ群(群号:838315105)进行咨询,入群时请注明原专业与姓名。

3.学生报名。8月1日-8月23日,学生登录新教务系统查询相应实验班选拔实施方案并报名(操作指南见附件3),上传有关获奖、成果等材料。24日,学生所在学院在新教务系统初审,提交同意转出学生名单,转由实验班所在学院审核。报名时间截止后不再接受补报。

4.考核选拔。8月28日前,实验班所属学院根据实验班选拔实施方案完成报名资格审查、选拔考核等工作,确定拟录取学生名单,并将拟录取学生名单(附件4)等材料报教务处。

5.录取公示。8月29日左右,教务处对拟录取名单复审,报学校批准后予以公示。

6.名单公布。公示期满无异议后公布实验班录取名单。同时办理学籍异动、学生选课、档案移交等相关手续,学生转入实验班学习。

五、相关政策

1.学校与合作企业共同制定专门的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和课程教学大纲,引入合作企业相关实践课程。

2.实行双导师制,由本校优秀研究生导师担任学业导师,负责指导学生的选课、学习与研究;由合作企业安排企业导师,负责培养学生的实务操作能力和技术研发能力。

3.组织学生在校期间至少享受一次到合作企业或其所属企业实习机会,并在招录期间优先录用。

4.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学生比例不低于20%,推免的具体办法以学校当年公布的实施细则为准。

5.学生在评定校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等时,享受学校优惠政策,评选具体办法以学校当年公布的通知为准。

六、其他

1.请各学院做好宣传动员工作。

2.本通知由教务处、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附件1: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遥感科学与技术(航天宏图实验班)简介.docx

附件2:学院管理操作指南.docx

附件3:学生报名操作指南.docx

附件4:实验班学生选拔测评汇总表.docx



教务处  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

2023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