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

根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普通本科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教发【20196号),为做好2023年普通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请对象和条件

2022级和符合条件的2021级在校普通本科学生,根据对专业学习的兴趣爱好、生涯规划和自身实际,提出转专业申请。大类招生培养专业的学生不能申请本专业大类内的专业。各具体条件请参阅《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普通本科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教发【20196号)有关规定。

学生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其申请不予受理:

1.以特殊招生形式录取的,国家有相关规定或录取前学校有明确约定的学生。

2.正在休学或保留学籍的学生。

3.应予退学的学生。

4.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录取的学生不得调整到非外语类专业。

5.在校期间已有一次转专业记录的学生。

二、日程安排

1方案设置。各学院研究制定《学院接收转专业人数及考核方案一览表》(下文简称《方案一览表》),拟定接收转入学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接收专业年级人数的20%)、专业接收条件、考核方案(含考核方式、考核内容、成绩计算、排序原则、考核时间和地点等)、联系方式等内容。于71日前报教务处审核审核批准后(邮箱:yankai@nuist.edu.cn),前在新教务系统设置招收专业及相应考核方案并发布(操作手册见附件2),同时接受学生咨询。注意:文学院、法政学院、管理工程学院、商学院另需确定不少于一个专业用于接收2021级学习困难转专业学生,并在《方案一览表》中予以注明;

2学生申请。710-829日,在新教务系统中完成转专业报名,并上传对应证明材料(操作手册见附件3),报名时间截止后不再接受补报;

3资格审核。830日,学生所在学院在新教务系统中对申请转专业的学生进行综合评定,确定同意转出名单,并在学院内予以公布,转由转入专业所在学院审核;

4考核选拔。93日前,各接收学院组织考核,并于4日下班前将拟接收的学生名单(附件4)等材料报教务处;

5名单公示。95-7日,教务处复核拟转专业学生名单,报学校批准后进行网上公示;

6公布录取。98日,公布转专业学生名单。学生到转入学院报到、办理相应手续,并根据转入专业的实际课表在教务系统重新选课。

三、有关规定

1.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只能申请一次转专业,请各位同学充分了解拟申请转入专业情况,与家长协商,慎重选择,避免盲目申请。

2.接收学院可根据转专业学生所学基础,确定是否需转入下一年级学习。

3.转专业学生按照转入专业培养方案进行学籍管理,必修修满转入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学分,方可毕业。转专业以前已取得学分的课程,按《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本科转专业学生课程学分认定实施细则》予以认定。转入专业教学计划未认定的必修课程必须补修。

4.学生转入新专业学习后,按新专业学费标准缴纳学费。

四、工作要求

1.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转专业工作,精心组织、积极宣传,并做好学生转专业有关政策解答工作。

2.各学院要制定科学的考核方案,细化工作流程,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认真审核学生材料。

3.各学院应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做好转专业各环节工作。

4.接收学院要加强转专业学生的学业规划和选课指导,完成转专业学生原修读的课程和学分认定,对不符合新专业教学培养方案要求必修课程,指导学生有计划补修。



附件1:学院接收转专业人数及考核方案一览表.xlsx

附件2:学生报名操作指南.docx

附件3:学院管理操作指南.docx

附件4:学院拟接收转专业学生名单汇总表.xlsx

附件5: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教发【2019】6号).pdf



教务处

2023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