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我院青协的同学放弃假期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做志愿活动,受到媒体关注。来自新疆的塔依尔就是其中一位。


 6403542.jpg

      我叫塔依尔,作为地理与遥感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一员,我的每个假期几乎都贡献给了志愿活动。

地遥青协

        南信大地遥院青协是一个全公益性组织,友爱的一家人。青协由秘书部,宣传部,活动部三个部门组成,在各个部门的协调运作和共同努力下,青协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积极投入到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地铁站,建邺区社会福利院等地的志愿者活动中,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全院师生的广泛认可和和赞扬。我们还在2015年度平安合伙人项目中被授予“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荣誉称号。

 640132131.jpg

不同的志愿活动给我不同的收获,其中,我对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纪念活动感受尤深。对这场发生在七十九年前的悲剧,我从小便熟记于心,却又像隔着一层纱一样,模模糊糊看不清。除了知道三十万同胞无辜喋血之外,似乎也就不知道别的了。因而,当知道我们地遥青协和纪念馆有长期的志愿活动合作之后,我积极报名参加。当我真正来到了纪念馆,我才真正知道侵华日军犯下的罪行!在当纪念馆当志愿者时,我看到了各种各样的历史材料,这些让我对当时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与参观者的交流当中我也有深刻感悟。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铭记这段历史会让我们后人奋发图强,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做志愿者是一件辛苦的事,因为我的宗教信仰,我要自己带午饭到纪念馆食用。而并不是食用纪念馆提供的饭菜。大多数时候,也就是吃一点面包,喝一瓶水,然后继续进行工作。但我还是热爱志愿者这项工作,不管多苦多累。在纪念馆做志愿者的两天时间中,我体会到了和平的来之不易,也对志愿者活动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志愿者们所做的并不是单方面的“施舍”,而是为了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不仅传递了爱心,也传播了文明。

国庆在纪念馆做志愿活动的这几天,我和青协的小伙伴们服务在纪念馆的各个角落。维持秩序的同学们举着牌子不厌其烦地提醒游客各种注意事项;捐款鲜花的同学们将一束束花朵交到游客的手里,缅怀同胞;服务台的同学们一遍遍地告诉游客们参观的路线,在新馆的同学们也是忙碌着向参观的群众介绍场馆的展览内容。大家都很棒,用自己的热心,自己的真心,自己的耐心为大家服务。

我愿奉献我更多的假期给志愿活动,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来,分享大家的悲伤与希望。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的每一份爱心,每一次活动,都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有生力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相信我们可以为社会带来更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