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学校学风建设精神,进一步发扬思辩精神,鼓励同学们积极思考,地理科学学院与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于42日晚7:00在气象楼报告厅联合举办了第六届地遥挑战杯辩论邀请赛决赛。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院长马燮铫,党总支副书记唐镭、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徐海波,信息与控制学院学办主任许敏,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学办副主任葛园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并观看了此次比赛。南京工业大学资深辩手李俊杰同学,南京财经大学资深辩手孟莹莹同学,东南大学资深辩手黄瑶同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校辩队队长衷琴同学及副队长张燮同学担任评委,由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周晋州同学担任主持。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别为正方和反方,双方就“乱世中,人应该‘宁为玉碎,不为瓦全’还是应该‘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展开辩论。比赛开始后,正方首先开篇理论,认为“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是面对乱世坚定信念,不怕牺牲的积极态度,并从个人和社会的角度分别举了谭嗣同、汪精卫以及春秋战国时期六国被迫给秦割地等例证了自己的观点;接着反方一辩开始立论,认为保持实力,方能在乱世中有更多的选择,又说到了特朗普与中国的贸易战争和中国红军长征的实例进一步证明论点。在质询环节双方就终结乱世目的达成一致,并不讨论不作为,自由辩论环节,双方各执其词,唇枪舌剑,不相高下。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水文院四辩靳鑫桐对辩题做了充分审视,准确把握住了自由辩的走向,字字珠玑,给予了正方基于辩题的最后升华。最终,在评委组的讨论和评定后,水文院以多票取胜,夺得冠军。

“博审慎明笃,学问思辨行”,思辨绽放智慧之花,驳论展现人文魅力,本次比赛意义深远,相信不仅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更多的也让大家感受到了思考辩论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