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浅夏,绚丽的季节。在校庆58周年之时,在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之际,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隆重召开了学风建设推进暨先进表彰大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教授,教务处、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校团委等职能部门领导和校教风与学风督导员代表出席大会。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全体院领导、全体教师和全体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大会,大会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高盛蔷主持。

院党总支书记成芳首先代表学院领导班子,感谢学校领导和各部门对遥测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感谢遥测院全体师生在学院班子换届、分院、招聘新院长的几个关键时期,能齐心协力,充分保障学院稳定发展。她希望通过学风大会,能进一步提高全院师生对学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并以此为契机,精心设计,描绘学院发展美好蓝图,凝心聚力,共同推进遥测院新的跨越发展。随后,成书记作了学风建设总结报告,她从学院概况、学风工作理念、工作举措、主要成效、未来规划等五个方面回顾了学院学风建设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介绍了学院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同时也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学风建设面临的主要挑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下一阶段努力的目标。

金双根教授作了学风建设动员报告。这是金院长首次与学院全体师生见面,他以科学家的宽广视野,热情洋溢地向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学科发展的美好未来,对今后学院平台建设和学术氛围作了令人鼓舞地展望。会上,他还分享了自己十余年如一日立鸿鹄志、当“博士生”、做研究者的经历,勉励广大同学树立家国情怀,用奋斗精神践行明德格物、立己达人的校训。

王尧副书记在讲话中从“什么是学风”“为什么抓学风”“怎样提升学风”三个层次,深刻阐释了学校开展学风建设的目的、意义及举措,以及一流人才培养与一流学风之间的关系。他还从学生树立高远目标、珍惜美好时光、深造实现自我、养成良好习惯、培养创新创业意识和教师担当教书育人责任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学风建设的有效路径。他说,学校为同学们的升学之路提供了很多便利条件,大学是新的开始,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考研、继续深造。学习是学生的主业,“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厚积薄发,成功唯有奋斗。他还用摩拜单车的案例鼓励同学们多进行创业实践,增强科研创新能力。王尧副书记对学院教师队伍提出要求,希望教师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争做“四个引路人”。他说,教师的教风主要体现在课堂教学上,要不断增强教学吸引力和教师魅力,对教学精雕细刻,关心学生,注重教学效果,为学校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估中心主任王骥宣读了遥测院 2017年度学风建设先进工作者的表彰决定,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殷跃峰宣读了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和团员获奖集体和个人名单,教务处副处长陈一虹宣读了考研优秀学子名单。出席会议的领导为学风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会上,教师代表陈健副教授阐述了自己对教师这个身份的深刻理解,号召广大教师紧跟时代的步伐,以满腔的热情上下求索,为培育学生奉献力量。学生代表尼加提讲诉了自己在南信大向老师求教、与同学探讨、努力创业的具体经历,分享成功考入首都师范大学的喜悦。他希望学弟学妹们努力学习,以坚定不移的态度,一步一个脚印为自己的目标而拼搏。

最后,在优美的校歌伴奏中,400多名同学开启学院精心为每位学生制作的信封,在信纸上郑重书写了自己在校的学习目标,一一投递到学院邮箱内,致未来的自己。此项“遥测未来-致未来的自己”活动,是希望学生能认真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刻苦学习,持之以恒。当毕业前夕,收到此时寄给自己的来信,能与大家分享成功的喜悦。

五月,在遥测院,400多名学生放飞了自己的梦想;在南信大,遥测院迎来了展翅高飞的新起点。学风建设工作永远在路上,会后,遥测院将继续坚持以学风建设为永恒主题,以人才培养为发展中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院跨越式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教授讲话

          出席会议的领导为学风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

  

  

金双根教授作学风建设动员报告 

教师代表陈健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