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5日下午,由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第二期“笃学论坛”学术沙龙活动在北辰楼314会议室成功举办。

  本次“笃学论坛”邀请了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的祝善友教授、徐永明副教授和地理科学学院的陈铁喜教授作为评委老师,三位主讲人是来自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2016级3S集成与气象应用专业的王宁、周洋和李宁。本次论坛还有20多位研究生同学参与讨论学习。 

  在本次论坛,第一位主讲人王宁同学报告的题目是“高分辨下垫面资料对广州5·7暴雨的影响研究”,以暴雨是影响我国的主要灾害性天气为引,提出华南前汛期暖区暴雨降水量大、局地性强、预报难度高等问题,分析了暴雨的环流背景和层结条件,最后展示了高分辨下垫面WRF-UCM耦合数值模拟结果对比。 

  第二位主讲人李宁同学以“北京市体感温度指数反演研究”为题,展示了遥感方法相对于传统方法在城市体感温度获取方面的优势。他以北京市为研究区域,使用遥感影像与气象站点实测数据,计算并对比以Humidex、NET指数为代表的多种体感温度指数所表征北京市的体感温度,分析体感温度的空间分布特征,并以体感温度为依据对北京市夏季热舒适度进行分级评估。 

  最后一场汇报是由周洋同学带来的“基于气象参考站点的城市街谷气温估算研究”。周洋同学以江苏省南京市主城区为实验研究区,结合CTTC模型,并根据城市地表能量平衡原理,利用感热通量和人为热辐射对气温变化的定量影响,基于参考站点实测气温,模拟城市街道峡谷气温时空分布。以实测气温作为标准,通过改变可能影响模拟结果的参数,分析其对气温模拟精度的定量影响,并进一步对其进行优化,以实现高精度的街谷气温时空分布模拟。

  活动期间,与会老师与同学积极讨论、深入交流,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研究想法和思路。在提问环节,主讲人用自己扎实的专业基础一一解答了老师与同学们的问题。本次“笃学论坛”于下午5点顺利结束,参与的同学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期待下一期论坛的举办。

  本次科研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不仅拓宽了各位研究生的学术视野、促进了研究生的学术交流,也为培养创新型人才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