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至13日,“智能导航与应用研讨会暨江苏省导航工程研究中心2018年学术年会”在我校气象楼报告厅举行。本次年会由江苏省协同精密导航定位与智能应用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主办,我校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中国北斗卫星导航企业联盟承办。我校副校长韦忠平,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理事长施建石,副理事长谢建平副局长,江苏省发改委高新技术产业处处长丁夕平、中科院杨元喜院士等受邀出席。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卫星导航工程中心等单位的150余名专家学者,科技产业处相关负责人以及我校师生代表参加会议。开幕式由遥感院金双根教授主持。

韦忠平副校长简要介绍了我校发展历程、学科建设、育人成效及平台建设等情况。他表示,南信大是一所底蕴深厚、专业过硬、育人卓越、发展迅速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学校在学科建设、共建融合、重大平台建设等方面的成绩令人鼓舞。他表示,智能导航与应用技术发展方兴未艾,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江苏省协同精密导航定位与智能应用工程中心的获批建设对南信大促进学科交叉、核心技术成果转化、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等具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加强合作与交流、献言献策,共同推进中心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为中国智能导航事业做更多贡献。

谢健平副理事长在致辞中回顾了新时代我国智能导航与应用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在智能导航与应用进入全面渗透、跨界融合、加速创新、引领发展的新阶段,提升我国自主导航竞争力任重道远。此次年会的召开在加强导航理论方法和技术交流、提升卫星导航定位性能和研发水平,推动北斗产业化应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面意义深远。

丁夕平处长致辞。他回顾了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多重战略背景下,江苏在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和北斗产业建设中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南信大底蕴深厚、学科优势明显,导航工程中心的建设将提升南京市国家首批北斗产业的示范作用。他希望中心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努力建设航天强国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加强卫星导航理论方法和学术交流合作,不断攻关,为该领域的未来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金双根教授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遥测院的基本情况,以及导航工程中心成立的背景。随后,他对导航理论、卫星组网、深空探测以及导航应用等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做了简要分享。他表示,希望与会专家相互交流、共同探讨。

开幕式后,韦忠平副校长、谢健平副理事长和丁夕平处长为导航工程中心工程技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及委员颁发了聘书。

会上,中国科学院杨元喜院士、华东师范大学董大南教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中国电科 54 所副总工程师蔚保国等10余位专家分别围绕《北斗全球系统的创新设计》《室内定位的逆定位机制和应用》《云端协同室内定位与位置服务系统研究进展》等主题作主旨演讲。

此次研讨会暨学术年会还特别设置了北斗/GNSS产业化论坛,来自合众思壮、上海华测、南京天方地圆和威尔奇公司等代表就北斗产业的研发及应用做了交流。

13日上午,围绕工程中心建设任务和目标,召开了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由委员会主任杨元喜院士主持,韦忠平副校长,工程中心其他成员,以及科技产业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集中讨论了工程中心的定位和研究方向。

此次研讨会暨学术年会展现了北斗导航领域的最新进展、机遇与挑战,拓宽了年轻学者、学生的视野和兴趣,促进了该学科的交流与合作。大会的举办也进一步扩大了学校和学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学院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颁发聘书

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