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

为做好2020年江苏省大学生化学化工实验竞赛备赛培育工作,不断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不断提高学生化学实验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础技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提高我校化学实验教学水平和质量,现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六届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暨省赛校内选拔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比赛目的

1.考察学生实验技能水平,检测课程培养目标实施效果。

2.培养学生实验兴趣,激发学生实验热情,倡导良好学习风气。

3.通过比赛培养学生安全意识,提升化学实验技能水平,增强个人防护能力。

二、比赛程序

本届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为笔试:不限制参赛学生人数,全校本科生均可报名,考试内容为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基础知识及实验室安全知识

第二阶段为实验操作比赛:取笔试成绩最好的40人进行实验操作比赛。

三、比赛成绩构成及评分标准

根据比赛内容,笔试占总成绩的30%,实验操作比赛占总成绩的70%

笔试题型为选择题和是非题,卷面总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实验操作比赛根据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设计了五个比赛项目。参赛学生进入实验比赛现场前,随机抽取比赛项目。

实验操作满分为100分,操作比赛标准时间为120分钟,超时则扣分。

参加操作比赛学生在规定时间内独立进行实验操作,完成实验数据记录、数据处理及报告书写、实验结果分析讨论及实验思考题等内容。

每一个实验操作比赛项目都有专门的评分标准,评分标准主要依据为对实验流程及操作步骤的熟悉程度;完成实验的质量;实验用时;实验数据处理、实验报告的科学规范;在实验过程中接受评委提问的回答情况等。

四、比赛奖励

本次奖项按照参加操作比赛的40人分别设一等奖5(12.5%)、二等奖10(25%)、三等奖15(37.5%),其余10人为参赛奖(25%)

奖励:颁发校赛获奖证书,一等奖、二等奖给予一定奖励。

五、组织单位

本次活动由教务处(藕舫学院)、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主办,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

六、活动安排

1. 报名方式:请于5月7日前,进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科竞赛网(https://sjjx.vpn.nuist.edu.cn/xkjs/Index.aspx,登陆后(用户名和初始密码均为学号,务必按照提示修改密码)→选择“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六届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报名→填写联系方式等。联系人:高老师, 58731181;阮老师,58731430

报名同学请加南信大化学实验竞赛QQ群:559024663,相关比赛材料将在群里共享。

2. 笔试时间和地点:2019515日;笔试地点,另行通知。

3. 实验操作比赛项目、时间和地点:20195月25日上午8:30在学科1号楼抽签决定,比赛从9:00开始。

 教务处(藕舫学院)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二〇一九年五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