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接欧洲人文与自然科学院(简称欧洲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院长Sierd Cloetingh 教授来函通知,金双根教授当选2019年度欧洲人文与自然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院士。

欧洲人文与自然科学院(Academia Europaea)是欧盟的“国家科学院”和法定科学顾问,由英国皇家学会等多个代表欧洲国家最高学术水平的国家科学院于1988年共同发起成立,总部位于英国伦敦。作为国际上学术领域最广泛、学术地位最高、影响最大的科学组织之一,欧洲科学院的院士包括自然科学、生命科学、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等领域的国际著名学者,主要在欧洲各国的院士中遴选,是一项崇高的国际学术荣誉。院士选举每年举行一次,其程序包括由两位不同欧洲国家的院士提名、严格的学术审查、学科组与学部多轮投票,最后由欧洲科学院的理事会批准产生。目前,欧洲科学院的院士包括7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等,外籍院士包括陈 竺、白春礼、张亚平等中国科学家。

金双根,1974年9月生,欧洲科学院院士,欧洲人文与自然科学院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欧盟科学院院士,IUGG会士,IAG会士,中科院百人计划,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9年获武汉大学学士,2003年获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之后分别在澳大利亚、韩国、美国和土耳其等工作。主要从事卫星导航、卫星遥感和空间行星探测及应用,发表SCI论文200余篇,EI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和教科书8部,被Nature等引用5000余篇次,H指数大于40,获国家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0项,国际会议特邀报告100余次。担任国际IUGG委员会主席,全球华人导航定位协会主席(2016),国际行星科学协会(IAPS)主席,国际期刊IJG和JEES主编,IEEE TGRS、JN和ASR副主编,RS、JG、PSS和GPS Solutions编委等,以及获省部级自然科学或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4项,中国侨联贡献奖一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