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日下午,遥测院2019级新生“第一课”暨家长会在北辰楼东阶召开,来自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的约300名新生和家长参会。院党总支书记成芳,副院长祝善友,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高盛蔷,副院长谢涛,学办和高年级学生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学办副主任徐莉主持。

  成芳书记首先代表学院慰问了新生和家长,对新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全国18个省的家长能千里迢迢齐聚遥测院,表示衷心的感谢。成书记接着从学院沿革、工作理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发展成效和未来展望六个部分,向家长和学生们做了学院总体情况介绍,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状况和发展蓝图。成书记说,学院在“一个中心,两个方针,三个引领”的工作理念指导下,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改革创新,重点突破,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成书记希望每位新生,都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学习,高站位、远谋划,入学后定好人生目标,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扎实打牢基础,在学校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和育人环境中,在学院全体教职工精心培育下,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希望师生一心、家校同盟,共同推动遥测院跨越式发展,创造美好的未来!

  祝善友副院长针对本院的专业学科发展过程进行了详细介绍,为家长和新生们上了一堂“科普”课。他结合国家需求、应用实例向大家介绍了遥感科学与技术、测绘工程、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具体是什么、学什么、做什么。祝院长的介绍将看似深奥的专业与我们日常生活紧密结合,也让家长和新生进一步了解了自己专业的学习目标、课程内容和未来方向。

  谢涛副院长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目前的师资力量,展示了科研成果和支撑保障,明确表示学院是学子深造的强大后盾,学院科研经费较充足、项目较多,给予研究生和本科生更多参与科研项目的机会,鼓励学生们以考研为目标,积极参加暑期学校和暑期高端论坛,提前接触高端技术,了解学科前沿。

  高盛蔷副书记从大学怎么读、前途怎么样、要避免什么、家长要做什么四个新生和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出发,介绍了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核心的培养措施,希望同学们在集体生活中讲求团结、在学习过程中保持紧张、在思想政治上保证严肃、在求真探索中维持活泼,持续努力,迈向成熟,学有所成,报效国家。提议家长们既不要放手不管,也不要束缚太多,配合好学校、学院共同做好育人工作。

  整个会议持续近三个小时,学院领导精心讲解,新生和家长认真聆听。会后,新生和家长们与学院领导和辅导员进一步交流,纷纷表示通过开学“第一课”,对学校、学院、专业和未来发展都更有信心,一定会珍惜时光,成长成才。

成芳书记介绍学院整体情况

祝善友副院长介绍专业情况

高盛蔷副书记介绍大学注意事项

谢涛副院长介绍学科和研究生情况

新生家长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