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在成长的路上,孙媛始终保持着高涨的学习热情。她深知“学习是学生的天职”,从刚入学时对大学学习方式的不适应,到如今成为一名学霸,她一直在奋勇前进!

总结前三年的学习生活,不得不提到数学建模。“一次数模,终身受益”,在南信大,每四个人中,就可能有一位同学拥有数学建模的经历。也正是数模的这份“魅力”,引领着孙媛走上了数模之路。

20184月组队以来,孙媛所在的数模三人小队在挫折中快速地成长进步着,一年的数模之路也让他们收获满满从最初数学模型理论知识的欠缺以及论文图表的单调不足,到后来能够快速找到问题适用的方法、建立适当的模型以及论文细节的不断丰富暑往寒来,孙媛踏实地走过了南信大“数模人”的“春夏秋冬”。或许正是数模系统的培训,磨练了她的意志,打造了她坚韧品格,使在前三学年共计获得4项国家级、4项省级以及19项校级院级奖励。

也曾身心俱疲,也曾困顿绝望,但度过了春夏秋冬,再提到那段忙碌的日子,孙媛笑着感慨道:“失落与挫败是建模过程中常有的事,但这些同时更让我们自身得到了充分的锻炼与成长,并最终收获了美赛特等奖的好成绩!相比获奖而言,或许在长期、系统的数学建模培训中所形成的建模思维,信息的收集、分析、处理能力以及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才是我们人生最为宝贵的财富!

科研

在大一时,出于对科研的好奇与探索,孙媛开始接触到科研,作为第一主持人主持校级大创项目,通过使用ENVIBERNESE软件对MODISGPS数据进行处理,将反演得到的水汽进行对比分析,并建立GPSMODIS反演水汽值的校正模型。目前该项目已经顺利结题,并被《测绘与空间地理信息》杂志录用一篇学术论文。

通过此项目,孙媛逐渐掌握了科研工作的研究方法,也认识到自己已经对科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接下来,她又参与了学院一个面向城市内涝灾害精准模拟预测的科研项目。得益于数学建模编程的训练,课余时间进行编程练习,她最终取得了一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工作

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孙媛是她们班的学习委员。除此之外,合唱团团长的身份又使她多了一份责任与担当。在百人合唱比赛、院迎新晚会等的登台演出中,她不仅培养了对美声的兴趣,提升了自信,还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大一暑假,她和团队奔赴无锡对太湖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进行了调查,最终取得了大学生志愿服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一等奖,她也很荣幸地获得了“先进个人”的称号。

展望

目前,孙媛已获得推免资格,并直博同济大学,师从谢欢老师,研究卫星激光与高光谱遥感!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科学家们对宇宙的研究与探索早已从脚底下这颗星球,扩展到头顶的星空,她也祝愿我们每个人在仰望星空的同时,能脚踏实地地奋进,扎实地走好科学史和人类史的每一步。

    孙媛同学

      部分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