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适应国家经济、科技、社会发展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要求,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19]26号)文件精神,我校决定招收部分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以下简称直博生)。凡具备申请条件者可向我校相关学院提出申请。

一、招收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政治思想表现好,品德良好,诚信守法,身心健康,须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要求,愿为祖国建设服务;

2. 在校期间各方面表现良好,历年成绩优良,基础扎实,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学术研究兴趣浓厚;

3. 具有推荐免试资格高校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能获得母校推荐免试资格;

4. 学风端正,无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它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5. 外语水平达到我校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招生的外语要求:国家英语六级425分以上、或托福80分以上、或雅思6分以上、或PETS-5 60分以上、或与以上相当的英语水平;

6. 本科阶段在核心及以上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各类学科竞赛或综合竞赛获省级以上奖励者、从事过科技活动获奖或表现突出者同等情况可优先考虑;

二、招收专业及限额

我校理学、工学门类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大气科学类学院相关专业招收直博生,详见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0年招收直博生专业简表(附件1)。各专业拟招收人数不超过本专业2019年录取数的20%。

三、选拔程序

1.符合条件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填写“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招收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申请表”(附件2),并提供有关材料。

2.申请人须提供的材料:

(1)《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招收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博申请表》;

(2)《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附件3)两份(需要2名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的专家分别推荐);

(3)本科学习成绩单1份,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复印件无效);

(4)各类获奖证书和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复印件各1份;

(5)达到申请条件的相关英语水平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申请表和复印件均请用A4纸。申请人提供的材料收到后不再返还,请自留底稿。

3. 学院对申请人提供的材料进行初审,组织符合申请条件的考生进行专业知识技能考核,并将同意招收为直博生的相关材料报研究生院;

4. 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对学院上报的直博生进行综合能力、创新意识等面试考核,最终确定拟推荐直博生名单并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公示。

四、申请办法

1.申请人访问我校研究生院网站,阅读我校招收直博生要求,符合要求的可下载并填写“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招收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申请表”提交至招收直博生专业目录内的相关学院报名并提交所需材料;

2.报考学院对申请者材料进行审查;

3.申请人在学院规定的时间内参加复试;

4.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对通过学院复试并同意招收为直博生的申请者分批上网公示并电话告知拟录取情况。

5.收到我校通知的申请者,应按照教育部规定登录“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tm)进行网上报名,推免招生类型选择直博类型,系统开放时间为9月28日—10月24日。学校将在“推免服务系统”中向申请者发放相应通知,考生须网上确认至同意待录取才能完成录取过程。“待录取通知”发出24小时以后考生未完成确认的,学校将撤回拟录取通知并取消考生拟录取资格,请考生随时关注系统信息情况。

五、其他说明

1.直博生的在校学习年限为五年至六年,其中课程学习为一年半左右,进行科学研究和撰写学位论文的时间为三年半至四年半。按照教育部相关精神,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全日制研究生均须交纳学费。其中,博士的基本学费标准为10000元/年。直博生奖助学金办法另行公布,直博生在校期间的待遇与其他博士生相同。被录取的直博生于次年9月以博士身份入学。

2.申请人必须保证所提供材料的真实性,一经发现申请人所提供的材料不真实,即取消申请人录取资格。


附件1: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0年招收直博生专业简表.docx

附件2: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申请表.doc

附件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docx

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

2019年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