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全体研究生:

2019年是新中国70周年华诞,为激发广大研究生爱国热情、增强民族自豪感;引导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展现当代研究生爱国、兴国、强国风采,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凝聚力和感召力。结合我校研究生工作实际,研工部决定在全校研究生中开展“熔铸中国心,传承爱国情”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研究生

二、活动时间

2019年下半年

三、活动主题

“熔铸中国心,传承爱国情”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四、活动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校研究生工作部

承办单位:各学院  校研究生会 各学院研究生会

五、活动内容

(一)培养爱国情怀:国庆升旗仪式(9月至10月)

为增强研究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加深研究生尊重国旗、爱护国旗的意识,在全校研究生新生范围内开展升国旗活动,让研究生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中受到教育熏陶。升旗仪式作为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的第一项活动,旨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让广大师生奋发向上,为此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奠定基础。

(二)强化理论武装:爱国主义教育知识竞赛(11月至12月)

为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普及爱国主义知识,激发广大研究生爱党爱国热情,在全体研究生范围内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知识竞赛活动。研工部提供爱国主义教育知识题库,各学院积极准备。最终通过分学院组队,以抢答的形式进行竞赛角逐。

(三)以学报国:读红书活动(11月至12月)

为营造读书氛围,从红色经典书籍中品悟非凡人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以党支部为单位,阅读红书,如:《红色家书》、《青春之歌》、《可爱的中国》、《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通过撰写书评感悟,并在南信大研究生公众号上推出优秀书评感悟,介绍红书以激发广大研究生爱国情感。

(四)弘扬主旋律:爱国主题教育讲座(11月至12月)

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讲授爱国精神,让研究生们了解我国政治、经济、历史、社会等方面基本情况,引导他们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考虑问题。进一步培养研究生爱党、爱国的深刻情感;让研究生深刻感受民族复兴的艰辛奋斗历史,珍惜当下和平美好生活,从而激发热爱祖国、振兴中华的思想情感。

(五)自选活动(11月至12月)

为切实提高各院积极性,在以上四个专题活动的基础上,可自选活动进行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各院可以开展如:爱国主题演讲比赛、主题党日活动、爱国主题微视频比赛、组织开展研究生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开展研究生学术论坛活动、组织研究生党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的参观学习活动,等等,鼓励广大研究生在日常学习与科研过程中,用实际行动表达爱国热情,彰显奋斗青春,努力营造蓬勃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发挥文化育人的重要作用。通过多种形式把优秀研究生努力拼搏的故事展示出来,立体呈现广大研究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展现研究生心系天下的青春风采。

六、活动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次主题教育活动。要把主题教育活动当成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措施,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精心组织落实,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有效开展。

2、各学院要积极营造氛围,通过网站、官微等平台加强活动的报道和宣传,充分展示我校研究生热爱祖国的良好风貌。

3、各学院须认真总结学院爱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情况(图文并茂),并将总结材料报送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办公室。

联系人:徐惠垚      电   话:58235872

邮   箱:1163196321@qq.com


研究生工作部

2019.11.13


附件:“熔铸中国心,传承爱国情”爱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方案 .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