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期

2019年5月17日

地  点

新图书馆724报告厅

时  间

报告题目

主讲人

15:30-16:00

嫦娥月球探测器的定轨和定位

黄勇

16:00-16:30

VLBI空间测地和深空导航的进展

舒逢春

16:30-17:00

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天文台动力学中心介绍

齐朝祥








特邀专家简介:

黄 勇,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主要从事空间飞行器精密定轨及其应用研究,包括地球卫星和深空探测飞行器。从2003年起先后参与了我国月球探测、北斗卫星导航和“萤火一号”中俄联合火星探测等国家重大专项工程。承担了轨道计算和数据分析工作。针对区域卫星导航系统提出了相应的广播星历方案并得到应用,针对地球同步卫星的定轨问题开展了深入研究。针对国内深空探测定轨软件的空白,独立研发了可应用于月球、火星等深空探测飞行器的定轨定位软件包,并已经应用于实际工作。分析了多种测量类型数据在奔月、环月和奔地月系拉格朗日L2点等不同类型轨道中定轨应用,并利用嫦娥卫星的测量数据对国际上主要月球重力场模型进行了评估。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军队科研项目多项。具备丰富的软件编写和数据处理经验,已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舒逢春,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1992年进入上海天文台开始,先后从事佘山VLBI站实测工作,测地VLBI数据分析和测地空间VLBI研究。1999年开始主要从事射电干涉测量方法研究和VLBI相关处理机的研制。在“嫦娥1号”卫星任务测控系统VLBI测轨分系统中担任“相关处理机子系统”副主任设计师,在“嫦娥2号”卫星任务测控系统VLBI测轨分系统中担任“数据处理与运行管理子系统”主任设计师,参与准实时相关处理机的研制,负责卫星动态观测纲要软件的研制和数字基带转换器的条纹测试。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国大陆构造环境监测网络”中负责测地VLBI相关处理系统的研制和测地VLBI观测实验的组织实施。近年来还主持完成了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上海市科委、教育部和中电科技集团的多项射电干涉测量方面的课题研究。


  

齐朝祥,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动力学中心副主任。研究领域为基本天文学、天文参考系与星表、照相天体测量、对特殊天文仪器设备的天体测量支持、航空航天器姿控。获得中国科学院2017年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一等奖、2015年度十大天文科技进展特等奖。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

2019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