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7日,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运载火箭系列总设计师龙乐豪院士受邀来我院访问,并做《走向航天强国》的报告。报告会由遥感测绘与工程学院院长金双根教授主持。

龙乐豪院士的报告从卫星轨道的类型出发,介绍了地球同步轨道的重要性和该轨道资源的稀缺性。进一步介绍了各种类型的运载火箭,以及我国利用长征系列火箭完成的地球和深空探测任务。会后,学生们在大气研究在航天中的重要性、我国火箭与国际水平比较以及航天应用中的相关知识等问题向龙院士咨询。报告展示了我国最新型火箭的研究进展,详细比较了我国和欧美主要空间强国火箭研发的进程,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报国热情和热爱科研、独立自主的精神。

报告会上,金双根院长代表学院热烈欢迎龙乐豪院士来访,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和遥测院的基本概况、本科和研究生培养、科研及师资力量等基本情况,特别介绍了遥测等专业服务于我国航空航天技术的历史和现状。

龙乐豪,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火箭高级顾问。曾任火箭总设计师兼总指挥、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科技委主任、国家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副总设计师。主持和参加五项国家重点工程中运载火箭的研制,是我国低温火箭的倡导者和开创者之一,是构建中国航天运输系统新蓝图的导师,研究成果为我国航天技术发展及走向世界做出了历史与创造性贡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奖、国际宇航联合会(IAF)名人堂奖等奖项。

龙乐豪院士做主题报告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