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14日,江苏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会2019年年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全省从事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教育和应用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以“人工智能时代地理信息技术与强富美高新江苏”为主题,会议由江苏省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学会主办,我校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承办,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北京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大翼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和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湖泊—流域分中心协办。

在会议开幕式之前,召开了全体理事参加的理事会会议。会议由理事长李满春教授主持,讨论了学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理事们就学会2019年度工作总结与2020年度工作计划、理事单位增补等事宜进行了讨论。

在会议开幕式上,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永宏出席并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双一流学科建设举措、近年来学校在高层次人次培养与引进方面的措施与成效、学校遥感测绘学科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并分析了遥感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在人工智能时代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出席开幕式的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卫征研究员、江苏省科协学会部徐剑副部长也分别致辞。开幕式由学会理事长、南京大学李满春教授主持。

开幕式结束后,围绕大会主题,来自南京师范大学的汤国安教授、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的卫征研究员、中南大学的李志伟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金双根教授和北京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阮鲲博士,分别做了面向地貌学本源的数字地形分析、空间信息产业发展认识与分析、高分辨率InSAR地表形变监测及参数反演、融合北斗/GNSS+遥感+5G云平台构建与应用和高分数据(光学、SAR、高光谱)预处理与专题应用的主题报告。

大会设青年学者学术交流和研究生学术与“双创”成果交流两个分会场。十余名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卫星遥感与图像处理、GIS应用与大数据分析等主题进行了分会场学术交流。二十余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分别进行了学术交流和“双创”成果的展示。

中国遥感应用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卫征研究员致辞

江苏省科协学会部徐剑副部长致辞

李满春理事长主持会议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永宏致辞

青年学者学术交流分会场

研究生学术与双创成果交流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