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充分挖掘各类奖励和资助政策的育人功能,有效发挥优秀学生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学院间广泛交流互动,12月 18日下午,由水文院、遥测院和人工智能学院联合举办的“心怀感恩,立志成才优秀学子事迹报告会在北辰楼西阶教室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水文院何蓓蓓老师、遥测院徐莉老师、人工智能学院曹芸老师,来自遥测院、数统院、应气院和人工智能学院的四位优秀学子代表以及三个院全体2019级新生。

遥测院国家励志奖学金、校长奖学金获得者孙媛从自己的亲身经历谈起,从刚入校园时的迷茫与不适应,到逐渐适应,明确自己的定位,找准自己的方向,再到后来参与数学建模竞赛,从校赛到省赛,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步超越自我,最终站到了美赛的领奖台。学姐的成功源自于她对目标的憧憬与不懈追求,正如她的座右铭“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王尔德在《温德米尔夫人的扇子》中所言:“我们都生活在阴沟里,但总有人仰望星空。”目标给予我们学业乃至人生前行的永恒动力。

随后人工智能学院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闫嘉琪从不同的角度阐释奋斗的意义,她从一张图片切入,图片是一幅四格漫画,画中人在陡峭的山坡艰难攀爬,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再坚持一下就到了,终于他踏上了曾经遥不可及的山峰,却才发现,山峰只是一个起点,山峰之后还有更加陡峭的连绵山路,山峰名为高考,山峰之后叫做人生。我们应当跳脱舒适圈,找到我们未来的路。最后学姐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来勉励同学们:“我们每个人都有这么一段沉默的时光,那段时光,是付出很多努力,却得不到结果的日子,我们把它叫做扎根。”

 紧接着数统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夏文俊和应用气象学院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龙吉兰则分别从自己专业发展的角度出发,向我们强调要始终明确自己的兴趣特长,将自己的兴趣特长与专业挂钩,兴趣永远是人类最好的老师,它所激发出的原生动力是所有规则教条约束取代不了的。再在此基础上探索自己,发现自己的其他闪光点,就像一棵树木的生长,根深才可枝荣,枝荣方能叶茂。

通过此次优秀学子宣讲活动,同学们获得了四位优秀学子的宝贵经验,同时也反思了自己的大学生活。青春不应碌碌无为,相信在优秀学子的榜样作用下,大一新生会有所认识、有所改变、有所提高。在这段沉默的时光里,我们会遇到优秀的老师,知心的学长学姐,志同道合的同窗,以及那个不忘初心的自己。

报告会现场 

遥测院孙媛同学

数统院夏文俊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