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校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谢涛教授团队在遥感领域顶级期刊《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上发表了SAR图像海冰-海水识别的研究成果(文章已于624日在线发表),文章题目为“Discrimination of Open water from Sea Ice in the Labrador Sea using Quad-Polarized Synthetic Aperture Radar”。

海冰作为地球系统的组成部分,通过和海水、大气交换热量影响全球气候,在气候系统中扮演着关键角色,长期以来被认为是全球变暖的主要指标。因此,如何通过卫星观测资料精确的反演海冰信息对于进一步了解海冰过程和气候系统的关系、改善区域和全球气候模型具有重要意义。

合成孔径雷达具有全天时、全天候工作能力,已成为监测海冰的主要手段。传统和当前主流遥感影像分类(特别是海冰海水识别)算法,主要是基于遥感影像特征(几何特征和影像灰度)发展形成有关分类算法,鲜有基于散射界面物理特征和机制的分类算法。谢涛教授团队基于海面散射面元粗糙度特性以及SAR图像共极化比特征,将图像特征与散射界面的相对介电常数等物理特征、电磁波与散射界面相互作用物理机制联系起来,提出了全极化SAR图像海冰-海水识别方法。该方法结果与人工目视解译结果相比,该算法的总体精度为96%,海冰和海水的分类精度分别为96%94%

本研究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YFC15064042016YFC1401007)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776181)的资助。

 

论文信息: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34425720303187

Tao Xie*, William Perrie, Caiying Wei, Li Zhao. Discrimination of open water from sea ice in the Labrador Sea using quad-polarized synthetic aperture radar. 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 Volume 247, 111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