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9日,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召开了以“立德树人奋进担当,齐心协力共铸辉煌”为主题的教师座谈会。全体院领导和教师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院党总支书记成芳主持。

成芳书记首先代表院领导班子向奋战在教育教学一线的教师们表达了节日的问候。围绕座谈会主题,成书记表示,在国际严峻复杂形势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高校教师也将承担新时代历史重任。在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方面,成书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师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人使命。要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忠于和热爱教育事业,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二是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要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有意、有效衔接和融合,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树立学生的正确价值观,持续推进课程思政“九个一”建设,全面深化“课程思政”建设;三是要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校教师上下一心,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她希望在学校双一流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学院高质量发展建设中,老师们能继续保持这种担当精神,实现学校和学院跨越式发展。随后,成书记系统梳理了学院在师资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项目、专业建设方面的现状和取得的成效,客观分析了学院发展的瓶颈和突破点。她表示,按照学校全国50强的目标,学院发展还存在很多难点和不足,希望大家畅所欲言,找差距,想办法,促发展,与学校发展同频共振,齐心协力共铸辉煌。

在随后交流环节,各位教师踊跃发言。大家在教师岗位优化、学院专业课程大纲设置、课程团队化建设、学生培养、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建设和环境支持等方面进行了现场交流,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各位院领导进行了一一解答,并表示会后将根据老师们提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共同推动学院发展上新台阶。

金双根院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学院在团队建设、人才、平台、科研教学获奖等方面存在着短板,“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险”,学校的快速发展对学院各项事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院目前处在“不进则退”的局面,教师面临的压力很大,身上的责任很重,希望大家要增强忧患意识、增强抱团意识,尽快适应学校发展的节奏。同时,专业建设、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要注重国家战略发展和地方经济发展需求,不能脱节,要通过交叉融合、深度交流,做好顶层设计;对存在的问题,要找准根源,精准“靶向治疗”,确保学院事业的发展取得突破,确保每一位教师共享发展的红利。

此次座谈会,大家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奋进担当,齐心协力共铸辉煌”的主题,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取得良好效果。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