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测院高度重视研究生教学过程质量监控,在做好日常教学管理的同时,严把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关。

学院近期成立了由教授、副教授以及负责研究生管理的领导和工作人员组成的检查小组,对学院本学期实施的全部课程进行了听课检查。

113日,学院分别召开了教师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听取教师和学生对本学位点课程设置、教学计划、教学管理、学风情况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由副院长谢涛主持。

通过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和座谈会反馈的信息来看,学院教师上课认真负责,教学效果良好;研究生学习积极性较高。针对学生提出的一些合理性建议,学院将会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学风和学术氛围建设,努力为研究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科研环境,促进研究生多出成果,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遥测院在强化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管理的同时,不忘对研究生进行思想教育。座谈会后期,副院长谢涛为研究生党员代表作了“爱党爱国,做有志青年,突破‘卡脖子’技术,我们该怎么做”的专题党课。谢涛副院长表示,正如中科院院长白春礼所说,要把“卡脖子”清单变成我们的科研任务清单进行布局,只有这样,才能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要求相比,我国科技创新不足特别是关键核心技术短板依然突出,历数中兴、华为等诸多事件,无不让人感到切肤之痛,更突显破解“卡脖子”难题的迫切性。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研究生作为未来科研的主力军,要爱党爱国,做有志青年,学好基础知识,做好每一个实验,从当下做起,从小事做起,沉下去,学到真才实学,才能在未来突破一个又一个“卡脖子”技术。与会研究生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座谈为契机,深刻领悟本次党课精神,不惧风雨,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