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大地测量与遥感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20年学术年会在我校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主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承办。会议同时得到了武汉大学测绘学院、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行星科学研究所和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等大力支持。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副理事长熊盛青教授、武汉大学副校长李斐教授、长安大学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院长李振洪教授、北京大学黄清华教授、南京大学施斌教授等领导专家莅会,我校副校长戴跃伟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郭建秘书长主持。

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副秘书长胡敏代表学会向大会宣读了《关于批准成立“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大地测量与遥感专业委员会”》的决议,熊盛青副理事长和戴跃伟副校长共同为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大地测量与遥感专业委员会揭牌。

戴跃伟副校长在致辞中对专委会的成立表达了热烈的祝贺,对出席本次大会的领导、专家以及各界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戴校长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学科布局以及学校后期的重点规划和发展目标。他表示,大地测量与遥感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既秉承了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多单位支持”的办会宗旨,也支持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开放 协同 特色”的发展理念,利用现代大地测量与遥感技术解决当前地球物理学重大科学问题和国家地方需求,以大地测量学与遥感观测为桥梁,观测和理解固体地球物理、自然灾害、石油勘探、空间天气、海洋地球物理等变化特征和机理,促进我校大气科学和信息学科等相关学科的发展。他希望在专业委员会的带领下,顺势而为、经天纬地,增强交流与合作,把学会的事办好,共同为繁荣地球物理学领域科技事业多做贡献。

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金双根院长介绍了大地测量与遥感专业委员会成立的背景与意义,他指出,随着国家北斗系统组网建成及高分卫星的发展,大地测量和遥感技术手段在地球物理观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监测地表形变、质量变化、灾害过程,以及理解地球系统相互作用和耦合机理等具有重要意义。同时,瞄准国家对科学研究与创新应用提出的“四个面向”导向,专委会的成立为学科交叉研究和交流合作提供重要的桥梁。并表示带领专委会成员认真履行学会职责,共同做好专委会工作,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

大会随后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大地测量与遥感专业委员会工作细则,选举产生了第一届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及副秘书长。熊盛青副理事长、黄清华教授和胡敏副秘书长分别向受聘为专委会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及副秘书长颁发了证书。

受聘仪式后,大地测量与遥感专业委员会2020年学术年会正式拉开序幕。来自武汉大学、北京大学、天津大学、中南大学、长安大学、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等单位的多位知名学者和专家,围绕大地感知、月球探测、InSAR理论应用、航空探测技术、地震灾害和地球动力学等方面奉上了一场学术盛宴。

专委会揭牌仪式

聘任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