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持续推进招生宣传工作,深化高校与高中协同育人,进一步增强学校与优秀生源基地中学的合作,3月11日,遥测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高盛蔷、遥感系系主任刘振波、学办副主任徐莉赴南师附中江宁分校开展招生宣传,并就教授进高中的工作进行了具体的洽谈。

首先,南师附中江宁分校高中部周天航校长回顾了双方良好合作的过程,并具体希望南信大针对该校参加“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竞赛”予以帮助。组建竞赛班,集合对科研兴趣浓厚且学有余力的同学,自高一开始培养,逐步巩固他们的科研兴趣,是中学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方面。而目前在大气科学、测绘遥感等方面缺少高水平的师资力量,需要通过合作加以解决。此外,在高中生科技项目设计、指导方面也是双方进一步合作的机会。

刘教授谈到目前中学与大学的融合,也呈现一个常态化的趋势。中学选拔优秀的生源,大学提供必要的帮助,培养一批好苗子,发现好苗子对什么方向感兴趣,在什么方向有天赋,就建立一个更加精准高效的培养模式。

高副书记针对该校教学规划中的需求,结合南信大自身的特点,介绍了学校相关学科的优势。竞赛班的同学们主要选择方向是地球科学等方面的学科,而恰好南信大在这几个方面潜心发展多年,在各个领域都是人才辈出,除了最为突出的大气科学方面,在海洋学院、测绘遥感等学科等也在各自领域建树颇多。利用大学学科优势,促进高中生科技拓展,提升学科竞赛水平,是双方深入合作发展的一条新路。双方将以此为契机,共同将协同育人、立德树人工作做好。

洽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