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科学与技术专业简介

  遥感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于2003年开始持续招生,2007年第一届学生毕业。专业发展过程中,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的教育理念,面向测绘、气象、环境、资源、海洋等领域的人才需求,凸显复合型遥感创新人才培养遥感气象应用特色。2008年获批中国气象局特色专业,2010年获批为江苏省特色专业,2012年作为核心专业获批为江苏省重点类专业。2011年、2014年和2018年作为重要支撑专业,分别获得江苏高校优势学科一、二、三期建设工程资助,2019年获批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0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13人,高级职称比例为70%,拥有欧洲科学院院士、国际大地测量协会会士、江苏省特聘教授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骨干教师3人,江苏省“双创”人才2人。专业拥有江苏省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遥感应用教学示范中心等教学科研机构与野外实验基地。

 面向全体学生构建多形式相结合的教育体系,保证所有学生能够广泛参与“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各类竞赛,不断提高学生专业水平、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本专业近3年高质量就业率分别为95.24%、93.22%、100%,考研录取率平均为36.26%,升学单位包括中科院、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著名高校与科研院所。毕业生广泛分布于气象、测绘、环境、资源、海洋等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他们具有坚实的专业技能和吃苦耐劳的工作品质,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测绘工程专业简介

  经教育部批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于2004年设置测绘工程本科专业,2005年开始招生,目前在校人数177人。学校高度重视测绘地理学科的发展,2009年本专业成为校级特色专业,2012年包括测绘工程、地理信息科学、遥感科学与技术、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四个专业的地理科学类专业获批为江苏省重点建设专业。专业发展进程中,面向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人才需求,围绕江苏地方产业发展需要,依托学校学科优势不断凝练专业办学方向,已经形成了传统测绘、测绘地理与气象交叉融合的联动发展特色。

现有校内专职教师27人,其中专任教师25人,专职实验技术人员2人。师资队伍中教授6人、副教授(含高级实验师)有7人,高级职称人数占教师总人数的48%。师资队伍中包含国际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联合会(IUGG)会士、欧洲科学院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江苏省特聘教授1人,江苏省“青篮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骨干教师2人,江苏省“双创”人才1人。近3年,承担国家973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气象行业公益专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企事业委托项目等各类项目70多项,累计科研经费近1800万;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6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100余篇;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项6项,授权专利10余项。与企业联合研制的GPS/Mobile GIS数据采集终端系统、GNSS滑坡地质灾害实时监测与预警系统,已服务于江苏、安徽等20多个地区的测绘和气象部门,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拥有江苏省协同导航定位与智能应用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气象灾害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数字测绘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江苏省遥感应用教学示范中心、中央与地方共建地理空间信息系统实验室,与上海华测导航技术有限公司等3家知名测绘企业共建教学实验室。拥有CORS站、测量机器人、三维激光扫描仪、激光雷达等先进仪器,固定资产总价值超过4000万元。拥有测绘地理信息、气象探测等各类专业书籍20余万册以及相关期刊、报纸、电子文献等。

 通过“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测绘科技论文竞赛”、“测绘技能大赛”、“测绘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活动,不断提高学生专业水平、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本专业近3年一次性就业率分别为100%、97.8%、100%,考研录取率平均为30.33%,升学单位包括武汉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著名高校与科研院所。专业毕业生广泛分布在测绘、国土、水利、交通、规划等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他们具有坚实的专业技能和吃苦耐劳的工作品质,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简介

在测绘工程、遥感科学与技术等本科专业的多年建设基础上,2019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申报设置测绘类特设专业-地理空间信息工程本科专业,获教育部批准,并于同年开始招生。

本专业面向国民经济建设及新一代人工智能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测绘、遥感及地理空间信息获取、处理、分析、表达与应用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地理空间信息服务软件系统的设计、研发、维护等工程实践能力,能在测绘、国土、气象等领域从事空间信息工程的高级技术性人才,以及利用空间信息思维开展地理空间信息智能化应用的创新型人才。

  专业现有教师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高级实验师1人,高级职称比例为58.3%45岁以下实现100%博士化。专业与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江苏省测绘工程院等8家单位建立联合的教学、导师团队,聘任企事业8人作为兼职教授。专业教师研究方向广泛,科研成果丰富,满足了拓宽专业领域、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需要。

  本专业现有江苏省数字测绘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江苏省遥感应用教学示范中心,与南京国图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华测导航技术有限公司等知名测绘地理信息企业共建教学实验室。中心下设常规测量实验室、数字测图实验室、精密工程与工业测量实验室、GNSS测量及气象应用实验室、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和遥感图像处理实验室等,拥有CORS基站、三维激光扫描仪、测量机器人、激光雷达等国内一流的测绘仪器,仪器总值约1500万元,为学生的课程实践、实习、课程设计、科研实践等创造良好的工程实践环境。

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就业前景广阔,可在测绘、国土、气象、城建、市政、规划、环境、交通、水利、农林等领域的相关部门从事与地理信息工程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生产管理等工作,就业层次广,就业质量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