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下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公布2020年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的通知》(教高司函[2021]3号),我院共3个项目获批立项(附表),其中新工科建设项目1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1个,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项目1个,项目类型丰富。

“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组织有关企业支持高校共同开展的。通过政府搭台、企业支持、高校对接的形式,促进高校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2021年2月3日,教育部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其中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已纳入新一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体系。

近年来,我院高度重视协同育人平台搭建,不断推进产教融合,通过与企业联合开展教学项目研究,线上、线下教学课程设计,实验室及校外实践基地建设等项目,协同育人取得了显著成效。我院获批的3个项目均由行业重点企业支持,获批项目紧贴产业发展实际和学院人才培养目标,以进一步增强学生创新能力和实际解决问题能力为主旨,围绕人才培养基础条件建设和课程体系改革这两个关键点展开,将为学院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等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项目编号

项目类型

项目名称

项目负责人

202002083004

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

智能时代测绘地理信息类人才校企培养模式探索和实践

金双根

202002176003

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

基于互联网平台下《遥感原理与应用》课程的教学设计与实践

龚绍琦

202002327014

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

新工科背景下测绘遥感创新创业人才实践基地建设模式探索与实践

唐旭

附表 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2020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第一批)立项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