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上午,我校建校61周年到来之际,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举办了首届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遥感气象应用发展论坛。本次论坛得到了国家气象局部门及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天津市气象局副局长高润祥、辽宁省气象局副局长蒋大凯、江苏省气象局副局长杨金彪、安徽省气象局副局长汪克付和西藏自治区气象局副局长赵一平等受邀参加开幕式,我校副校长张永宏出席并致辞。开幕式由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院长金双根主持。

张永宏代表学校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嘉宾、校友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此次论坛的主题和意义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南信大一代代气象人辛苦耕耘、筚路蓝缕,经过多方共建,大气科学蜚声国际。在2017年的学科评估中,大气科学评为A+学科,以此为基础,学校进入了国家一流学科和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重点支持高校行列。近年来,学校面向国家战略和地方社会需求,在学科布局上精心谋划,逐步进入以“气象+信息”、“气象+环境”以及遥感科学与技术、气象大数据技术、遥感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等其他学科交叉协同的内涵式发展阶段。他说,高分数据应用在支撑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气象、农业以及土地利用等各个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与交流,更好地服务国家气象和相关行业的发展,合力推动我校遥感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建设,促进遥感大数据、气象和人工智能学科的交叉融合以及人才培养体系的完善。

随后,在参会嘉宾及代表的共同见证下,高分辽宁中心常务副主任李辑、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副院长谢涛分别代表辽宁省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

开幕式后,国防科工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童旭东研究员、上海海洋大学信息学院张云教授做论坛特邀报告,来自辽宁、天津、内蒙古、贵州、西藏自治区高分数据与应用中心的负责人和技术骨干,以及其他省局气象科学研究所的代表围绕高分遥感数据在气象、生态环境、水资源和灾害应用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了报告交流。

研讨会结束后,各代表及专家一行前往溧阳,考察了我校国家空间基础设施南京真实性检验站的建设情况。

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