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上午,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科协与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联合主办,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承办的“2021年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科技活动月‘五进’活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专题报告”在北辰楼314成功举办。本期报告邀请到了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研究员、自然资源部极地科学重点研究室副主任雷瑞波研究员和助理研究员翟梦茜博士,分别做“北冰洋海冰变化以及组网观测研究”和“北极固定冰季节变化与破碎研究”的报告。本次报告由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副院长谢涛主持,学院相关专业老师和学生参会。

会议伊始,雷瑞波从南北两极是地球系统及其变化的关键所在讲起,以实例为证论述了极地地球系统的全球联系,讲述了北极海冰快速减少的生态效应及其对于原住民的影响,通过IPCC特别报告说明了北极海冰更难预测的现状。接着介绍了我国北极考察的历史和途径。此外,他还指出北极海冰快速减少背景下“气-冰-海”相互机制是立体化海冰观测系统、海冰热力学研究以及海冰动力学研究三者互相影响的过程。

翟梦茜从贴近生活的近岸的固定冰开讲,介绍了固定冰随季节的变化,指出固定冰受到热力学和动力学的影响,对于其形变和运动都会受到限制,同时表明其生长和融化更受热力学过程的控制,如:大气热力强迫、海洋热量、径流注入、海洋自身的反馈机制(反照率)等热力因素。

报告最后,同学们积极提问,踊跃发言,2位专家也耐心细致的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祝愿同学们在北极海冰研究方面有所建树。

本次2021年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科技活动月“五进”活动结合北极海冰这个研究热点展开,拓展了我院师生的视野,同时也加强了我院师生的科研热情,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雷瑞波研究员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