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南方测绘杯”第六届全国高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和第十二届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科技论文大赛决赛圆满结束。在第六届全国高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中,我校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6名学生组成3队参加比赛,获得1:500虚拟仿真数字测图二等奖2项,测绘程序设计大赛二等奖1项,并获得团体二等奖。第十二届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科技论文大赛中,我校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

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和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科技论文大赛均由教育部测绘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全国高等学校测绘类专业竞赛联盟和自然资源部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联合主办。旨在检验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基础知识的掌握水平,提高大学生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和程序设计的综合能力,加强大学生科技论文写作能力的培养。受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的全国高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延至今年举行,大赛采取了选手线上参赛、评委线下评审的模式,调整了比赛项目与规则,比赛内容包括1:500虚拟仿真数字测图和测绘程序设计两个单项。

我校指导老师王新志副教授带领团队主动放弃假期,克服天气炎热、暴雨等不利因素影响,不断完善竞赛方案,克服技术难题。疫情发生后,王老师带领团队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按照南京市委和学校的防疫政策积极抗疫的同时,将思政教育融入竞赛,鼓励学生以乐观的心态面对这一特殊的时期,将这个特殊的假期变成人生独一无二的一段经历和最美好的回忆,引导他们越是在特殊时期越要展现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最终,在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同学们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本届大赛吸引了武汉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南大学、吉林大学、东南大学等196所开设测绘工程本科专业高等院校参赛,参加决赛的选手达到1500人以上,其中虚拟仿真数字测图521组、测绘程序设计177组、测绘科技论文612篇,参赛规模超过以往任何一届。

参赛学生

获奖项目

获奖等级

指导老师

李度、丁杨

测绘程序设计竞赛

二等奖

王新志

黄瑜娇、王超宇

虚拟仿真数字测图竞赛

二等奖

王新志

朱鑫悦、王俊淑

虚拟仿真数字测图竞赛

二等奖

孙景领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团体二等奖

第六届全国高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获奖信息

参赛学生

论文题目

获奖等级

指导老师

王超宇、刘明泰

中国地区大气加权平均温度模型的建立与分析

一等奖

王新志

孙文烨、肖涵、郑天

1986-2018太湖水资源量变化遥感监测

一等奖

薛丰昌

刘小蝶、朱鑫悦、蒋锦涛

基于北斗的自行式高速公路警示系统设计和开发

二等奖

罗海滨

张杰、朱廷轩、丁钰

华为手机BDSGPS伪距单点定位研究

二等奖

王明华

吴瀚逸、张敏、苏凌

基于多源遥感数据的长三角地区高温风险综合评估

二等奖

徐永明

第十二届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科技论文大赛获奖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