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11月17日,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学党史 开新局”专题研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戴跃伟莅会巡学指导,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戴庆龙、遥测院全体党委委员和全体党支部书记参会。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成芳主持。

会上,成书记带领中心组成员和各支部书记在深入研读党史的基础上,集中讨论了学习党史的感想以及开新局的谋划举措。她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发展史蕴含着丰富的精神,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宝库和力量源泉。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对党建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借助学习党史的力量,成书记对如何开好学院事业发展、党建工作的新局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规划:一是建立新时代铸魂机制,作为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通过学习国测一大队的大地精神和长征精神,传承新时代精神。二是构建大思政的育人格局。大力实施“五同一体”思政教育工作机制,即思政队伍同心、思政课程同向、思政实践同行、思政学术同频、课内课外同步,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三是开创党建“三双”工作新机制。实现党建与业务双轮驱动、党委与党支部同步标准化、责任区和示范岗全面覆盖的工作新机制。四是完善新形势下制度机制建设。将学院现有24个文件分版块整理,查漏补缺,建立用制度管人、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的良好机制。五是深化破五唯后绩效工资改革。出台学院绩效21版方案,制作并完善绩效系统,不断推进绩效改革和信息化建设。六是全面提高事业发展的成效。“十四五”期间,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如国家一流专业、工程认证、省品牌专业建设和交叉学科点建设等工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跨越发展。

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高盛蔷、祝善友、谢涛、刘振波和各支部书记围绕“学党史 开新局”主题,结合自身学习党史心得体会和实际工作分别进行了研讨发言。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戴跃伟在听取中心组成员和支部书记的发言后,进行了现场指导点评。戴校长充分肯定了本次中心组的学习成效,认为各位参会同志准备充分,学习深刻,体现了大家对政治学习的重视,能够将党史学习和自身工作相结合,思考有深度,充分将各位的党性修养和党的理论功底展现出来。同时,他对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学习主题聚焦学院发展瓶颈。学院中心组学习既可以围绕大主题各自发挥,也可以围绕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教学科研团队建设、品牌专业建设、高水平学科建设等工作瓶颈问题展开讨论,集思广益,解决发展难题。二是学习历史铭记先烈英勇无畏精神。我们现在的幸福和平生活得来不易,是无数先辈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换来的。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党员干部和教师党员要牢记英烈,坚守初心,时刻发挥党员先锋表率作用。三是深悟党史精髓凝聚奋进力量。党史既是最好的营养剂,也是最生动的教科书。要深刻领会和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精髓要义,强化理论学习与工作相结合,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戴跃伟巡学指导


遥测院党委中心组专题研讨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