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单位已于2021年11月22日在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http://www.weain.mil.cn/)发布了5项公开基金指南信息,该项目采取线下对接报名方式,相关信息见下表。

序号

指南标题

主要内容

有效时限

1

无人机及其关键系统数字孪生模型构建技术 

主要内容:以某典型无人机为对象,基于数字孪生技术构建无人机整体数字孪生模型,支撑无人机整体的虚拟性能试验与操作训练。在此基础上,以动力等关键系统为对象,构建无人机关键系统深层次的数字孪生体模型,以支撑无人机关键系统的智能运维与健康管理,为无人机虚拟试验训练提供基础。功能用途:无人机的试验训练问题得到了各国的充分的重视。当前无人机主要采用实物试验的方式进行试验训练,存在风险大、场景不足、成本高等问题。随着数字孪生技术的不断发展,采用基于数字孪生的虚拟试验训练技术逐渐成为可能,其基础在于构建无人机的数字孪生模型。通过构建无人机及其关键系统数字孪生模型,为无人机虚拟试验训练与关键系统的智能运维与健康管理奠定基础。

联系人:周燕辉 13873197287 

2021-12-17 

2

面向大中型无人机关重件智能维修的高精度三维测量与增强现实数据融合技术 

主要内容:研究大中型无人机关重件高精度三维变形与损伤信息获取、高效数据压缩与关键信息提取、多源数据增强现实融合方法,突破目标区域高对比度纹理特征致密散斑编码方法、高精度三维形貌亚像素立体匹配与重建算法、三维数据高效压缩与增强现实降维重建融合显示技术等关键技术。功能用途:大中型无人机高频次和高负荷服役会导致机翼、转轴等关重件产生变形与损伤,严重威胁飞行安全,周期性检修是提高任务执行效率、减低事故发生率的重要保障。项目面向大中型无人机关重件智能维修需求,研究其关重件智能维修的高精度三维测量与增强现实数据融合技术,以提升无人机关重件智能化维修保障水平。

联系人:周燕辉  13873197287 

2021-12-17 

3

预感知磁流变智能振动控制系统研究 

主工内容:开展基于摩擦纳米发电原理的自传感技术在MRE吸振器上的应用研究以及机器视觉技术与MRF减震器相结合的预感知功能的研究,通过机器学习等方法,提出预感知控制系统的优化控制算法。功能用途: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及应用的需要,自感知功能,成为振动控制系统功能集成的一个研究方向。项目开展预感知磁流变智能振动控制系统研究,通过摩擦纳米自传感技术的反馈,利用吸振器减少高频振动,同时通过机器视觉预感知技术,减少低频的大幅度位移变化的影响。

联系人:周燕辉 13873197287 

2021-12-17 

4

运载火箭动力系统故障检测及重构技术 

主要内容:建立面向运载火箭故障仿真与重构的六自由度动力学模型及小偏差姿态动力学模型,构建火箭飞行仿真平台并开展不同推力下降程度下的故障检测仿真分析,研究基于力矩重构的故障容错控制方案,以能量消耗最低为优化目标实现箭体力矩最优重构。功能用途:动力系统故障检测及重构控制对于提升运载火箭容错能力和可靠性,进而提高航天活动的任务成功性具有重大意义。项目针对动力系统推力下降导致箭体失衡、火箭轨道偏离的科学问题,研究运载火箭动力系统故障检测及重构技术,以实现运载火箭力矩的最优重构。

联系人:周燕辉 13873197287 


5

典型电子产品无故障发现与间歇故障机理分析 

主要内容:统计典型航空装备电子产品使用与维修中无故障发现与间歇故障发生情况,构建典型航空电子产品无故障发现与间歇故障数据集,突破复杂机载环境应力与使用工况下的航空电子产品无故障发现与间歇故障规律及机理分析技术,多维度梳理揭示航空电子产品无故障发现与间歇故障的发生分布规律,考虑环境应力因素、工作状态、设计因素等多因素方面分析其发生机理。功能用途:无故障发现(NFF)是装备单元在某维修级别被认为故障而拆卸,却在下一维修级别测试没有发现故障的现象,是当前维修保障领域面临的棘手难题。尤其近年来,随着我国大型复杂航空装备电子系统不断投入使用,NFF和间歇故障问 题日益变得不可回避,也逐渐成为国际研究热点。项目开展典型电子产品无故障发现与间歇故障统计与机理分析,该问题的有效解决,可为航空电子产品无故障发现与间歇故障问题的分析与解决提供支撑,对提高复杂航空装备可用性,减少维修保障费用具有重要意义。

联系人:周燕辉  13873197287 

2021-12-17

请有需求的老师积极联系申报。校内申报协助工作,请联系国防军工科研处。

联系人:张老师,58235779


科学技术处 国防军工科研处

2021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