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

为加强学生的学业管理,促进学风建设,帮助学生按时完成学业,根据《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本科生学业预警及帮扶管理办法(修订)》,现将本学期学业预警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学业预警对象与预警级别

2021级、2020级和2019在校本科学生有下表所列情况之一者,分别按照黄色、橙色、红色三个等级进行学业预警。

级别

对应条件

黄色

预警

上一学期有一门必修课补考后仍不及格。

累计不及格必修课≥3门。

橙色

预警

上一学期有两门必修课补考后仍不及格。

累计不及格必修课≥5门。

三年级上结束,除计算机专业外,文科学生未获计算机一级合格证书,理工科学生未获计算机二级合格证书(民族特招生、高水平运动员未获计算机一级合格证书)。

红色

预警

上一学期有三门及以上必修课补考后仍不及格。

累计不及格必修课≥8门。

三年级结束,必修课平均学分绩点<2.0(民族特招生、高水平运动员<1.5)。

三年级结束,体质测试成绩、实践创新学分未达标。

三年级结束,除计算机专业外,文科学生未获计算机一级合格证书,理工科学生未获计算机二级合格证书(民族特招生、高水平运动员未获计算机一级合格证书)。

备注:1、必修课程仅指主修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必修课程。

    2、如学生同时符合两个预警等级,按最高等级进行预警。

注:学生因出国交流、休学、参军入伍等情况不在校学习期间的,可暂不做学业预警。

二、学业预警工作流程与要求

1、学院教务管理人员依据专业培养方案对学生的考试成绩、学分获得等情况进行比对分析,准确统计出列入学业预警学生的信息,并报分管教学院长批阅。

2、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向学业预警学生下达《学生学业预警通知书》(附件1),告知其预警等级。学院安排专人对黄色、橙色、红色预警的学生本学期分别不少于1次、2次、3次谈话,指导学生制定相应学习计划,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

3、在第一次预警谈话结束后,辅导员老师应通过电话等途径与学生家长联系,反馈学生在校学习情况等,并取得家长积极配合,填写《预警学生谈话记录表》(附件2)。

4、在开展预警工作时,对于达到留级、退学试读条件的学生,学院按照《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和程序办理学籍异动处理,并按红色预警等级开展指导帮扶。

5、学院应给每个预警学生建立学业预警管理档案,档案材料包括《学生谈话记录表》、《学业预警通知书》(含回执单)、帮扶措施等相关材料,并在每学期末整理归档。

6、各学院于516日(第13周周一)前完成对预警学生的第一次谈话,将学业预警开展情况汇总后报分管学生工作领导批阅。并将《学业预警学生名单汇总表》(附件3)和《学业预警工作总结》(附件4)纸质版交至教务处教务科,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wk@nuist.edu.cn。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学期学业预警工作取消《学业预警通知书》、《学业预警谈话记录表》邮寄学生家长环节。

附件:

1.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生学业预警通知书.doc

2.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学业预警学生谈话记录表.docx

3.学业预警学生名单汇总表.xls

4.学业预警工作总结.docx



教务处、学生工作处

202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