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极地立体监测系统建设进展

报告时间:2022年5月4日(星期三)13:30-15:00

腾讯会议ID:837-729-761

主讲人:程 晓 教授

主持人:谢 涛 教授/副院长

主讲人简介:程晓,中山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中山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极地研究中心主任。2019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极地遥感与气候变化研究,先后参加中国第16、22、24和32次南极科学考察,两次深入南极内陆高原地区,10余次进入北极地区开展考察。牵头完成南极冰盖最高点我国“昆仑站”的选址与前期测绘工作,牵头推动我国“极鹰”系列极地遥感无人机快速发展和体系构建,成功推动我国首颗极地观测小卫星-冰路卫星(BNU-1)的研制与应用等。在包括PNAS在内的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3部。现任“十四五”国家深海和极地关键技术与装备专项总体组专家,教育部科技委委员,国家极地科技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曾获2014年北京“青年五四奖章”、2017年“中国极地考察先进个人”、2020年海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荣誉。

报告摘要:极地是全球治理的战略新疆域,发展面向极地的天空地海立体监测系统对于研究极地快速变化、保障极地资源开发和保护极地环境都是非常重要的支撑。中山大学致力于发展极地立体监测技术,正在推动面向北极航道高时频监测的X波段Mini-SAR卫星系统、极地大椭圆高轨凝视光学卫星探测技术、极地长航时与智能自组网无人机系统、面向载人/无人潜器布放的“中山大学极地”号破冰船改造计划以及北极漂流科考平台、冰下爬行与吸附双模AUV等监测系统和平台,通过整合上述观测子系统,形成天空地海一体化的极地立体监测能力,持续获取极地观测数据,服务极地气候变化研究。


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

2022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