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星载SAR/InSAR基准图

报告时间:2022年5月4日(星期三)15:00-16:30

腾讯会议ID:837-729-761

主讲人:张 过 教授

主持人:谢 涛 教授/副院长

主讲人简介:张过,男,1976年6月,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本科毕业于武汉测绘科技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2005年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2010年资源三号应用系统总师助理、2013年黄鹤英才、2015年珞珈一号01星工程总师、2017年珞珈二号01星工程总师、2017年装备发展部卫星应用组专家、2017年高分专项(军口)专家、2019年青年测绘人才、2019年国家“卓青”获得者、2019年王之卓青年科学家、2021年中国水利学会遥感专业委员会委员兼副秘书长、中国地质学会遥感地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教育与科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22年长江技术经济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从事几何定量遥感研究与教学工作;获发明专利59项、软件著作权24项、出版专著9部、发表中文论文88篇、发表英文论文105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以上7项。

报告摘要:利用高分卫星获取全球范围光学、SAR、高光谱数据,研制代表我国高分卫星水平的、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基准图产品,可切实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保障国家重大战略的推进。突破任务规划、几何定标、区域平差、辐射一致性、相位解缠、广域地表形变提取、态势融合地灾易发性分区图提取等关键技术,形成全流程、自主可控SAR/InSAR无控高精度处理技术体系,利用高分三号数据研制了我国首个分辨率最高的全球陆地和主要岛屿的雷达正射影像一张图,利用哨兵等数据研制了我国首个分辨率最高的全国形变一张图、地灾易发性分区图。


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

2022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