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 期刊编辑谈测绘论文写作

报告时间:2022年4月30日(星期六)10:30-11:30

腾讯会议ID:136-598-252

主讲人:邓国臣  副编审

主持人:谢涛 教授/副院长

主讲人简介:邓国臣 男,副编审,测绘工程师,现任《测绘科学》编辑。从事过地图制图、测绘业务管理和期刊编辑。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完成院士专访多篇。负责《测绘科学》新媒体运营等工作。担任多个期刊审稿人。中国期刊协会授课专家。报刊审读专家。“测绘学术资讯”公众号负责人,地图爱好者。

期刊简介:《测绘科学》创刊于1976年,自然资源部主管、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主办。《测绘科学》是“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和“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核心期刊”,2017年入选 “中国百强报刊”,2015年和2018年两次“数字影响力100强”。

报告摘要:从“常见问题”出发,强调论文写作应该同时具备创新性、科学性、实用性以及规范表达。论文作者是“专家”。列出常见问题之表象,包括题目“大长空”、摘要与结论重合、关键词随意、引言不合理、参考文献不规范、结果无逻辑无讨论、图标粗陋、实验描述简单等。提出一些关于论文写作的建议。如摘要应简要说明研究背景、目的或要解决的问题。切忌观点不鲜明、重点不突出、前后不呼应以及详略不分等现象。之后他指出结果应该是客观真实的实验结果,应避免无针对性、逻辑混乱、没有讨论及内容通用等。介绍国内测绘主要期刊。编辑和作者之间的关系。


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

2022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