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青海木里矿区生态破坏与生态修复

报告时间:2022年4月30日(星期六)8:30-9:30

腾讯会议ID:136-598-252

主讲人:沈渭寿 研究员

主持人:谢涛 教授/副院长

主讲人简介:沈渭寿,理学博士,二级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矿山生态保护与修复首席专家。2000年至2018年任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生态中心主任。期间负责青藏铁路建设生态影响评价、矿产资源开发生态环境影响评估、区域生态承载力与生态安全等国家项目,先后担任江苏和福建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技术负责人。多次参加中办、国办、中组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等组织的调研、咨询、巡查等活动。2020年8月至今,参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牵头成立的中央有关部门赴青海工作组,开展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调查整治工作。2021年5月参加青海三江源中央环保督察工作。曾赴美国等多个国家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先后获全国野外科技工作先进个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环境保护科技工作先进个人、全国防沙治沙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报告摘要:青海木里矿区是重要的水源涵养区,“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战略中的“北方防沙带”,因木里煤炭开发引起了一系列的生态环境问题。聚焦高原高海拔矿区生态环境问题,遵循“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理念,将煤炭生态地质勘查理论成应用于祁连山国家生态屏障煤矿区“急难险”木里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形成一套完整的高寒高海拔矿区生态修复技术方法体系、通过试验,获取了土壤重构改良关键技术参数和植被重建人工高寒草种选择与播量等参数,因地制宜地确立了科学合理的“一坑一策”治理模式,总结出了一套规范的“七步法”土壤改良与种草复绿作业流程。值得在高原高寒地区进一步推广。被评为被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选为“2020年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件大事”。


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

2022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