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节当日,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2022年科技活动月龙山遥测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特邀中山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科学研究院院长、极地研究中心主任程晓教授与长江技术经济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张过教授为同学们作报告。按照防控疫情要求,本期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由副院长谢涛教授主持,部分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博士生参加此次论坛。

程晓教授认为极地是全球治理的战略新疆域,发展面向极地的天空地海立体监测系统对于研究极地快速变化、保障极地资源开发和保护极地环境都是非常重要的支撑。中山大学致力于发展极地立体监测技术,正在推动面向北极航道高时频监测的X波段Mini-SAR卫星系统、极地大椭圆高轨凝视光学卫星探测技术、极地长航时与智能自组网无人机系统、面向载人/无人潜器布放的“中山大学极地”号破冰船改造计划以及北极漂流科考平台、冰下爬行与吸附双模AUV等监测系统和平台,通过整合上述观测子系统,形成天空地海一体化的极地立体监测能力,持续获取极地观测数据,服务极地气候变化研究。

张过教授则是提出利用高分卫星获取全球范围光学、SAR、高光谱数据,研制代表我国高分卫星水平的、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基准图产品,可切实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保障国家重大战略的推进。突破任务规划、几何定标、区域平差、辐射一致性、相位解缠、广域地表形变提取、态势融合地灾易发性分区图提取等关键技术,形成全流程、自主可控SAR/InSAR无控高精度处理技术体系,利用高分三号数据研制了我国首个分辨率最高的全球陆地和主要岛屿的雷达正射影像一张图,利用哨兵等数据研制了我国首个分辨率最高的全国形变一张图、地灾易发性分区图。

论坛尾声,谢涛教授对本次龙山遥测论坛进行了总结:感谢程晓教授和张过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绝伦的学术报告,并对遥测研究生们给予了鼓励与期望,希望大家脚踏实地,在学校建设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新征程上不懈努力!

本次龙山遥测论坛是遥测院搭建的学术育人平台,是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手段,丰富了研究生专业教育,通过对话行业专家,坚定遥测学子理想信念,帮助学生把握专业前沿动态。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