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升学生的学术兴趣,增强学术功底,开阔知识视野,512日上午,武汉大学李建成院士应我院邀请,作题测绘简史的线上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副院长谢涛教授主持,同时我邀请了我校副校长戴跃伟代表学院致辞,遥测院院长童旭东以及学科带头人孙承志对李建成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在报告会上,李建成院士通过引入三次工业科技革命,介绍了测绘学科的发展历程。在科技革命之前,人们使用简单的丈量工具,以量测距离为主。工业革命之后,大地测量定位手段主要依靠天文和几何方法,英国希森公司发明了用于测角的第一台经纬仪,大大推动了几何三角测量的发展。在计算机和空间技术的推动下,测绘科学发生了革命性变革。以卫星定位技术、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等为核心的数字化测绘技术体系,完全取代了传统高成本低效率的测绘模式,实现了地理信息获取、处理、分发和应用服务全过程数字化,测绘技术形态、产品特征和组织结构等发生了深刻变化。当今科技的发展已经进入元宇宙时代,测绘学从理论到手段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已经从相关学科的相互渗透和交叉,发展到全面融合的阶段。

在讲座结束之际,不少师生询问了李院士许多问题,包括实景三维未来的发展趋势、测绘的应用前景以及测绘如何与计算机技术交叉融合等。在互动环节,李建成院士和在场师生进行了问答交流,报告现场研讨气氛十分热烈,他强调在目前这个数字化网络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要抓住与计算机技术融合发展的这个契机,加强计算机技术引入人工智能和实景三维等方面的应用,并且他还强调一定要把数学知识学扎实,利用数学公式将复杂问题简单化。最后李院士鼓励同学们要好好学习,把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应用中,争取在各行各业都能崭露头角。

本次活动吸引了遥测院内外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数百人线上线下参会。参会师生表示,李建成院士的学术报告让大家受益匪浅,极大地拓宽了大家的学术视野,对专业知识的学习、研究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