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测绘简史

报告专家:李建成 院士

报告时间:2022年5月12日(星期四)10:00

会议形式:腾讯会议(会议ID:691-774-299)

主 持 人:谢 涛 副院长/教授

专家简介:李建成 大地测量学家,1964年12月出生于内蒙古集宁市,籍贯山西省左云县。1993年毕业于武汉测绘科技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现任武汉大学副校长、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测绘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测绘学会副会长。长期致力于地球重力场领域的研究,是我国精密大地水准面理论研究和工程化应用的开拓者,实现了大地水准面从理论到工程化应用的重大跨越。创新性地提出用数字高程基准取代传统水准标石建立并维持国家现代高程基准,实现了传统高程基准建立和维持模式的根本性转变,引领了我国现代基准建设。解决了精密大地水准面确定的多项理论和技术难题,完成了从米级到分米级、到厘米级、再到亚厘米级三次精度提升,使我国在该技术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果已规模化推广应用到160多个省、市、区域的数字高程基准建设工程。

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省部级特等奖2项、一等奖8项;发表论文140余篇,出版著作4部;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是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并获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优秀青年科技创新奖、光华科技工程奖(青年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201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报告摘要:人类社会的发展总是伴随着生产力的提升而进入新的阶段。历经三次工业科技革命,人类文明发生了巨变。第一次科技革命将热能转换为机械能,以机械能代替人的体力,人类进入工业化时代。第二次科技革命以电能的应用为主要标志,工业化水平达到新高度。第三次科技革命是以原子能、电子计算机和空间技术的发展为主要标志。而正在经历新科技革命,则把人类社会带入信息化、智能化的时代。

测绘科学始终与整体科技革命浪潮同频共振。在科技革命之前,人们使用简单的丈量工具,以量测距离为主。工业革命之后,大地测量定位手段主要依靠天文和几何方法,英国希森公司发明了用于测角的第一台经纬仪,大大推动了几何三角测量的发展。法国洛斯达首创摄影测量方法,立体坐标量测仪,地面立体测图仪等相继出现,并于20世纪初形成比较完备的地面立体摄影测量方法。在计算机和空间技术的推动下,测绘科学发生了革命性变革。以卫星定位技术、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等为核心的数字化测绘技术体系,完全取代了传统高成本低效率的测绘模式,实现了地理信息获取、处理、分发和应用服务全过程数字化,测绘技术形态、产品特征和组织结构等发生了深刻变化。

新技术革命中测绘科学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当今科技的发展已经进入元宇宙时代。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5G等新兴技术和业态方兴未艾,数据资源体系的构建、数据大脑的建设、数字孪生的探索,都是元宇宙的基石和实现的手段,而这其中,天、空、地、海一体化、实时化、高精度的信息获取又是基础的基础。测绘学从理论到手段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已经从相关学科的相互渗透和交叉,发展到全面融合的阶段。

本报告简述测绘学科发展历程,展望在现代科技特别是信息技术的推动下,测绘已发生和即将发生的变化。


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

2022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