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切实巩固和加强研究生科研能力,丰富研究生学术活动,增加学术沟通渠道,518日,遥感与测绘工程学院举办第十一期龙山遥测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李新研究员为同学们做“黑河遥感试验”报告。按照防控疫情要求,本期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由遥测院副院长谢涛教授主持,遥测院师生线上线下参会。

会议伊始,李新研究员介绍地球系统科学的基石之一是地球观测系统,许多试验甚至成为一个阶段科学认识和研究方法进步的里程碑。在这些观测试验中,遥感试验始终是核心组成部分。国内遥感试验奠基于1978-1980年间开展的腾冲航空遥感试验,经过顺义等系列遥感试验、再到黑河遥感试验,促进了定量遥感的发展遥感与陆地表层系统科学的深度结合。黑河流域是我国典型内陆河流域,其水资源如何合理利用也代表了我国西部乃至全球内陆河流域可持续发展所共同面临的问题;同时,黑河流域也是我国著名的试验流域。黑河遥感试验是在黑河流域已有研究基础上,于2007-2017年开展了大型卫星-航空-地面综合遥感试验。分为“黑河综合遥感联合试验”(2007-2010)和 “黑河生态水文遥感试验”(2012-2017)两个阶段。黑河遥感试验前后由52家单位,670多位科研人员参与,在寒区水文、人工绿洲生态水文、天然绿洲生态水文三个重点试验区的283个观测点上,涵盖了针对60个生态水文参量,开展了卫星-航空-地面综合试验,650多个试验数据集全部共享。试验首次采用了通量观测矩阵、生态水文传感器网络、主被动航空遥感等手段;在定量遥感的基础研究方面,改进了多种冰冻圈和生态水文参量的协同遥感反演和估计方法,显著推进了遥感尺度转换,完善了遥感产品真实性检验方法;在遥感应用方面,发展了高分辨率流域尺度遥感产品,研发流域高分辨率遥感数据同化系统,实现了遥感在流域水循环、绿洲-荒漠相互作用、流域水资源管理中的深度应用。

论坛尾声,同学们非常积极,就报告内容提出问题与李老师讨论。会后,同学们表示,进一步感受了到李老师认真坚持的研究精神,为自身在科研道路上不断提高能力起到了激励作用。